当前位置:首页>>女职工工作
创建四个“小友好” 彰显工会“大爱心”|兰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建设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发布日期:2024-04-17 信息来源: 作者: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深入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围绕女职工“五期”保护落实和职工照顾下一代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打造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大力营造让职工暖心、让家庭安心的社会氛围,自觉扛起政治引领之责、服务大局之责、家庭工作之责、维护权益之责。

 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自2006年组建工会以来,在兰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在兰州市外企私企工会的指导帮助下,590名女职工全部入会,入会率100%。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女职工委员会深刻理解平衡家庭与职场关系对职工、家庭、企业、社会的重要性,积极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在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职业健康友好四个“小友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职工建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主动帮助职工平衡工作与生活,使他们安心在公司深耕发展,彰显了工会“大爱心”。


 一是理念态度友好。集团公司工会与集团公司签订了《兰州市非公企业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等,集团工会督促企业贯彻执行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和法规,以“与企业同行、与职工同心”为引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公司工会时刻关心女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慰问怀孕、患病、住院女职工,每年“三八”妇女节、母亲节、中秋节、职工生日之际,精心营造节日氛围、发放节日福利,让职工在工作之余也能享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与温暖。


 二是职业发展友好。集团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为优秀女职工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女性占50%以上。公司以“自信、智慧、坚强”为引领,指导帮助女职工做“知识型”“智慧型”“内涵型”员工,把个人抱负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对女职工进行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仪容仪表、健康教育、商务礼仪、职业妆容、读书学习等培训。天庆物业公司获2022年“甘肃省模范职工小家”,兰州天庆实验中学连续多年获“兰州市教育质量进步奖”,天庆格林小镇幼儿园获2019年“全国幼儿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李肖霞、朱力玲、王晓芮、贺小艳先后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三八红旗手”“兰州市优秀工会女职工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是生育保护友好。公司工会重视保障生育女职工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为女职工办理生育补贴及其他社会保险服务,保留原岗位或工资相同的岗位,保证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在职场中能够得到平等的待遇和机会。天庆物业公司工会立足职工现实需求,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帮助职工解决假期子女“看护难”的问题,结合小区特色和实际,力争标准“再提高”,服务“再升温”,连续多年开办天庆物业暑期及寒假公益托管班,有效填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空缺点,为业主和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千余名职工子女受益。


 四是职业健康友好。公司工会每年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并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关注职场女性身心健康,累计体检女职工近千人次,举办各类讲座20余场次。组织女职工举办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手工制作、户外运动等系列活动。并组建工会女职工“彩虹”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金色彩虹”爱心捐助活动、“情暖夕阳”养老院慈善帮扶公益活动、“送你小红花 天庆她力量”公益慈善募捐活动等为兰州市“一老一小”带去工会爱心和人间温情,大大提升了女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新时代天庆女职工的蓬勃力量。


 多年来,兰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始终坚持“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的宗旨,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提素建功、权益维护、关爱服务等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职工爱党爱国、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及荣誉感,动员广大女职工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工运事业和谐、稳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女职工力量。

 (图/文:兰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作者:罗红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