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全总动态
徐留平: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助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5 信息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助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徐留平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任务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全国总工会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当标杆、作表率,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总工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为牵引,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机关各项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工会力量。

 一、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总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切实担负起“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头等大事,完善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工作通报等制度机制,形成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众中落地见效。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认真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衡量标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凝心铸魂。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学论述 强素质 创一流”学习实践活动,打造工会大讲堂和“支部书记云党课”“大国工匠面对面”等党建云直播工作品牌,形成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突出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办好“工青学习汇”活动,夯实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理论根基。

 三是突出政治建设,打造模范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持续开展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落实落细党建带工建机制,在政治上带、在组织上带、在工作上带、在作风上带,抓党建促业务、抓机关带系统。落实好《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强化“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思维,加强党建工作数智化建设。重视建强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开展争当“四好”党员活动。

 二、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

 一是树立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紧紧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履职尽责,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加强党组对机关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确保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建要求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点,构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新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考核、联动评价,切实将机关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工会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二是做好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围绕落实2024年全总“559”工作部署,紧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会数智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为职工提供贴心精准的维权和服务,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的关怀、工会的服务可感可触可知,直抵职工心坎儿,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建强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干出成绩的干部脱颖而出,形成持续的正向示范激励效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身立德、清廉自守。完善机关干部培养培训制度,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大学习、大培训,注重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磨炼,到工会重要项目和重大任务中接受锻炼,提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大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一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机关会风文风,严控面向基层的监督检查数量频次,严禁重复调研、扎堆调研,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听真话、察实情,落实好党组、书记处同志联系基层点制度,做好党组、书记处同志每月接待群众来访、每月接听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定期到工会驿站暗访等工作,持续深化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推进监督体系建设。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积极配合开展工作,健全纪检监督与干部监督、巡视监督、财务监督、资产监督、审计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监督整体合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从严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完善严管体系,把管行为和管思想、管住“硬权力”和管住“软权力”、管好“八小时之内”和管好“八小时之外”贯通起来,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深入分析腐败易发多发的特点规律,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加大监管力度,堵塞漏洞、防控风险。

 三是深化执纪问责。突出加强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教育培训,促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明“底线”守“红线”。精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平时“排雷”,不要等问题出现以后“爆雷”。坚持以案促改、系统施治,落实受处分党员影响期满回访教育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好纪检建议书,做好执纪“后半篇文章”。

 四、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拧紧责任链条。各级工会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指导和统筹谋划,定期研究本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工会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作用,整合办公厅(室)、组织人事、宣传教育、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

 二是抓好制度落实。对主题教育、党组巡视、专项督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坚持由此及彼、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发挥好制度机制管根本、利长远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落实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要求,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表率。把相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落实执行情况纳入模范政治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机关党建专项督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缺乏有效管用制度的督促整改,对执行不力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三是深化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党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加强巡视巡察和工会审计工作,通过联合监督检查、跟进问题整改、督促建章立制等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贯通协同、同频共振。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各级工会纪检组织日常监督作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