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推荐阅读
《劳模纪录工程》·裴永稚丨“分筛”至精 “催化”未来
发布日期:2024-03-18 信息来源:甘肃工人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1992年,裴永稚从技校毕业,来到兰州石化公司催化剂厂当了一名工人。面对石化行业分子筛生产流程中复杂繁琐而又陌生的工序,他没有退缩,开始了潜心学习大胆探索。凭借着坚定的初心和满腔的热血,裴永稚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逐渐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工人技师。



 1996年裴永稚所在的单位与北京石科院联合开展难题技术攻关,解决了硅的回收利用问题,然而,在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他们发现这项技术存在明显的缺陷。

 

 经过多次试验,裴永稚正式提出了反向调配法,并总结出了一套由酸到碱慢慢凝成的凝胶调配八字操作法。这一创新方法的应用,不仅显著提升了物料的过滤性能,还使得固液分离设备实现了高负荷运行。同时,硅的回收利用率也提高了1.2%,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高达787万余元。

 

 裴永稚带领大家实现的这一技术突破,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生产难题,为催化剂产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裴永稚说:

 就像我调凝胶近10年的时间,从发现这个问题到解决问题,到最后把它完善好,我想只有从点点滴滴的小细节做起,坚持不懈才能提高我们的操作技能,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