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总动态
小年到、灯笼红,甘肃工会“托管班”里迎新春
发布日期:2024-02-04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康劲    “小年到,灯笼红,工助成长迎新春。”2月2日,正逢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甘肃省总工会“工助成长,爱心托管”假期托管班内也格外喜庆。当天下午的手工课,以“扎花灯,迎新春”为主题,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裁卡纸、涂胶水、创意贴,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用童声的欢笑,营造温馨的新春氛围。


 这家开在兰州市城关区教师进修学校附设小学内的托管班,是甘肃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委托城关区总工会,建设“工会+教育”模式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示范班”。自1月15日开班以来,这里采取“托+管+教”模式,结合3至12岁段孩子的兴趣爱好,开设满足职工子女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的素质课程,确保职工子女“托得住,管得好,教得优”,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烦心事变成省心事。

 目前,有150多名职工子女在这个托管班里度过“快乐假期”,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素质课程和活动,让这个托管班独具魅力。

 1月26日,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蓝朋友”们走进托管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课。消防员们用精心准备的案例讲解防火注意事项,帮助孩子们了解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1月30日,甘肃简牍博物馆流动外展团队走进托管班,以《简牍上的古代中国》为题,用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多彩的PPT,在一个小时风趣生动的讲述中,让托管班的孩子们了解了简牍的形制、制作、编连以及简牍里所记载的丰富的历史知识。课程结束后,讲解员老师还与孩子们共同完成简册的编连,启发孩子们发挥想象在简册上写下新年祝福。

 甘肃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假期托管班不仅要帮助职工解决子女“看护难”问题,实现职工“上好班”与“看好娃”两不误,而且在推进“托管班”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工会应按照“会、站(室)、家”建设要求,赋予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驿站、职工服务中心等工会阵地新的服务内容,激活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处的“爱心空间”,持续壮大职工志愿者队伍,持续拓展和丰富“工会+”模式,让“小托管”奏响了社会各方的“大合唱”。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