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总动态
2023“强工业竞技 育重器铸魂”装备制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30 信息来源: 作者:

 2023年5月29日上午,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兰州市总工会、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承办,兰州市机械工会工作委员会协办的2023“强工业竞技 育重器铸魂”装备制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重装一车间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各地州市,兰州市区、县,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兰州市各产业工会51个代表队300余名装备制造业产业工人齐聚兰石集团焊接车间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摆梦云主持,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组委会副主任罗世文;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静;省总工会职工技协办主任、省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平;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张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组委会副主任罗世文讲话并宣布开幕。罗世文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竞赛和技能人才建设的指示精神,立足工会职责,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提高职工参与率,把竞赛活动打造成锻炼队伍、凝聚力量、提升技能的舞台;要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与"五小活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以及劳模工匠选树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落实竞赛获奖选手表彰奖励、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等政策,建立与岗位使用和薪酬待遇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热情;要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把"比、学、赶、帮、超"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使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最终落在工作一线、落在车间班组、落在项目建设、落在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效。


 本次大赛以推动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确保“强省会、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和“三抓三促”行动落到实处,搭建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快速成才”的学习平台,营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氛围,打造具有省级影响力的技能赛事。

 大赛紧贴装备制造业特色,设置数控铣工、电焊工、冷作工3个工种,是规格较高、规模较大、涉及工种较多、社会影响较广的一项技能竞赛活动,大赛分赛前培训及理论考试、开幕式及实际操作阶段、2023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发展交流大会、闭幕式及颁奖四个阶段举行。各代表队将在三天时间里,亮“绝”技、秀“绝”活,竞技现场、切磋比拼,共同加速技能提升。本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大部分,通过角逐,获奖选手将被授予荣誉称号,并对技术等级给予晋升。

 开幕式之后,举行“强工业竞技  育重器铸魂”2023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发展交流大会,交流大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全面落实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5年行动,推动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区域联动机制和产教融合机制的发展完善,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全社会对劳动价值、创造价值的认同,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投身“强工业”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大展宏图。是装备制造业产业工人的一次盛会。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高级技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卢朝鹏;冷作工高级技师、正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 阙卫平;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教授。国家级骨干专业带头人李贵红;兰州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功勋人物、全国职业教育突出贡献个人,中国职业教育工作百名杰出校长李宗义四人作了现场交流发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高凤林以视频连线做了主旨演讲。

 本次大赛以“强工业竞技  育重器铸魂”为主题,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牵引,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以增强职工的竞争能力、创造能力为重点,挖掘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工匠人才,优化技术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为打好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落实强省会行动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图/文:市机械轻纺工会   作者:胡亚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