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劳模风采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一线·劳动者风采 | “白兰瓜姐姐”的“甜蜜事业”
发布日期:2023-04-27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康劲 任涛

“白兰瓜姐姐”是马乐梅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的账号。4月中旬,在该账号上传的一段视频中,这位62岁的农家大嫂身着鲜艳的旗袍和村里的姐妹们行走在百年古梨树下,欢声笑语,画面中丝丝缕缕都仿佛散发着白兰瓜的香甜。

 马乐梅是谁?为什么会叫“白兰瓜姐姐”?说起这些,马乐梅呵呵大笑:“这名字是大家叫起来的……”

 奔腾黄河北出兰州城,在甘肃省皋兰县的什川镇形成一个大湾,造就了山环水绕、万亩梨园的独特景观。盐什公路通车,打开了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特色餐饮的“大门”,让什川人早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马乐梅下过地、进过城、干过厨师、开过小铺,在她看来,赶上了好时代,岂能“小富即安”,农家女也能成就大事业。

 2009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马乐梅联合8位农民,自筹资金,流转土地,新建标准化育苗温室,购置恒温育苗箱,注册成立了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马乐梅担任该合作社的理事长。2年后,马乐梅成功注册申请了“丰苗白兰瓜”国家商标和绿色产品认证。此后,她怀揣证书、背着甜瓜,远赴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参加推介会,擦亮了“白兰瓜”品牌。

 白兰瓜,又叫“兰州蜜瓜”,皮白瓤绿、瓜甜如蜜,是兰州的一种著名甜瓜。20年前,由于品种混杂退化、品质下降,白兰瓜一度丧失了市场优势。这种情况下,马乐梅能成功吗?

“有政府的支持,有农业专家的指导,白兰瓜一定能成为什川人的致富瓜。”马乐梅下定决心。

 如今,所有的努力奋斗都如她所愿。走进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种植区域,只见一座座气派的大棚都是全钢架结构,两侧留有通风口,端面配有简易推拉门,中间无立柱,宽敞明亮。

 行走在大棚里,马乐梅从容而自信:“新型钢架大棚都是政府支持建设的,每座大棚补贴6000元。原来的大棚高度低,在里面劳作弯腰费力。现在的大棚高3.3米、宽8米,农用车、肥料车、耕种设备都能方便进出。”

 有大棚更要有技术,马乐梅捧着学习资料,蹲在大棚里反复钻研,积极探索种植新模式,率先实施推广了“双杆四膜”多茬种植技术,使白兰瓜提前上市,实现了价格提升和延长生长期的双重优势。

 合作社还请来甘肃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依托农科院甜瓜品种和技术中试孵化基地设立了“专家大院”,帮助解决白兰瓜品质退化、瓤色多杂、抗病性差等突出问题,并请专家根据白兰瓜生长发育特点,开发水肥一体、水肥药一体化等技术,形成优质白兰瓜产业化生产技术模式,通过示范验证,建立标准化制种基地10亩和中试生产线500亩,让白兰瓜的品质得到充分保证,并在2014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

 马乐梅说:“新培育出的‘白兰瓜甘甜C61’抗病性较好,耐储存,颜色翠绿,个头均匀,清香扑鼻,肉厚汁丰,甜味盈口,种植效益高。一斤白兰瓜在商场可以卖到6元。”

 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会员324户,带动返乡就业人员70余人,贫困户脱贫23户,白兰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总产量达750万公斤,总产值4500万元。

“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的好政策,种出了什川人的甜蜜事业。”马乐梅说,有一年,河水上涨,基地40亩大棚被淹,政府补贴了16万元。要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合作社每年都得到百万元的助农贷款,使白兰瓜的种植规模每年得以扩大。

 这几年,马乐梅心怀感恩一路前行。2020年初,疫情曾打乱了生活节奏,马乐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织成立“丰苗防疫队”无偿为村组进行路面消杀。得知村镇防疫物资紧缺,马乐梅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募集蔬菜水果,送到防疫一线……

 也就在那个时候,“白兰瓜姐姐”的名字在当地传开了。

 马乐梅也迎来了人生出彩时刻,相继荣获兰州市科技女能手、兰州市创业之星、甘肃省科技女能手等称号。在2020年的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马乐梅又一次上台领奖,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如果6月来,坐在黄河岸边,就能尝到飘香的白兰瓜,品味什川人奋斗的甜蜜了。”马乐梅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