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总动态
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选举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发布日期:2023-03-20 信息来源:《甘肃工人报》 作者:

   

 3月18日下午,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发表讲话。

   

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胡焯主持会议。

   

新当选的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常委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李杰介绍了有关人事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通过选举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焯当选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李毅当选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张弘强、罗世文、马应宏、李永军、张理(挂职)、曾华辉(兼职)、何永强(兼职)、李娟(兼职)、潘从明(兼职)当选省总工会副主席,王小虎、韦青祥、文纲、文立国、尹文学、冯继波、向宇、杨义兴、吴凤莲、汪洋、张福林、张黎明、张耀宇、林宇翔、赵社全、侯永强、饶江渭、徐爱龙、程学钦、谢昌盛、樊海伍、薛挺、魏至玉23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石谋军代表省委向新当选的委员、常委和主席、副主席表示热烈祝贺。对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始终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工会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功立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担当作为,在技能甘肃建设上积极担当作为。

 三要始终聚焦维权服务主责主业。要带领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为全省主动创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带着责任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带着感情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带着关爱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四要始终注重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按照“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的要求,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工会改革,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水平,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进入第一方阵。

 胡焯代表新当选的省总工会领导班子讲话。他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传承甘肃工会优秀传统,在历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奠定的坚实基础上,按照这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忠诚履职、扎实工作,推动甘肃工会改革建设再出发,努力谱写甘肃工会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胡焯要求,一要讲政治,在把正方向上做表率。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扎实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全总工作安排在甘肃工会落地生根。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定期向省委和全总汇报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请示。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要重实干,在服务大局上做表率。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找准工会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工会服务大局的贡献率。要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纵深发展,围绕省委“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及“五个牢牢把握”的工作要求,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以劳动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以技术创新工程释放职工创造潜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中彰显工人阶级时代风采。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路举措、工作本领,自觉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要强服务,在心系职工上做表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职工”的工作理念,始终把职工满意度、认可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标准,使工会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继续关注、扎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努力做到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着力把工会工作延伸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始终站稳职工立场、表明工会态度,在党政主导的权益维护机制下,努力为职工群众说话、替职工群众办事,让职工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和实惠。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进工会网上工作,用好职工服务阵地,推动服务品牌落地,把维护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更温暖,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四要勤学习,在学以致用上做表率。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对待学习,以清醒的政治自觉投入学习,以不懈的责任担当抓好学习。持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学习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工运理论以及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要求、实现新目标的能力。要健全完善大调研长效常态机制,深入了解掌握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勤于学、善于思、躬于行中锤炼勇于改革创新的本领,聚焦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推动工会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五要守纪律,在团结协作上做表率。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既抓工作又抓管理,既管事又管思想,切实把领导责任、示范责任做到位,把自律责任、分管责任抓到位。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相互配合,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争先创优的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做实做细“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以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为牵引,提高工会干部能力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充分彰显和展示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记者 茹佳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