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推荐阅读
每日一习话·奋斗新征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发布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央广网 作者: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奋斗新征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2020年,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他们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12万多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通达和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问题得到解决,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域经济得到支持发展。从2021年开始,我国“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转向了促进低收入人口收入增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阶段。去年,全国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342元,增速为14.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0133元,增速为6.3%。二者增速远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在缩小,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方面,各地采取多种改革举措推动土地要素、财政要素、人力资源要素等发展要素向乡村流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用引入乡村职业经理人和继续派驻工作队等方式,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用数字化技术突破乡村文化资源的局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构建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将村庄发展和农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这些实践都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5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采取更多有力措施,让乡村特色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带动亿万农民脚踏实地加油干,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有保障,以团结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本期特约专家:唐丽霞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