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全总动态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综述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

原标题: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综述

走进职工心里,工会在你身边。2022年1月7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动员部署会,拉开了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序幕。

周密组织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高度重视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为做好调查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全总党组专题研究并同意开展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决定成立调查领导小组,要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责成全总调查办公室牵头抓好工作落实。召开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动员部署会,全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调查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全总印发《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从调查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机构、课题设置、调查方式、时间进度、主要成果、成果运用、有关要求等9个方面作出部署。本次调查的总体架构由1个总课题、13个分课题、1个网络调查课题、15个省(区、市)课题和10个产业工会课题组成,涵盖工会工作方方面面,覆盖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不同产业行业、不同区域职工群体。

这些课题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践指引,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切合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实际,为有力有序推进调查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方积极参与

2022年2月,按照《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要求部署,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逐步展开。为保持调查数据的连续性、可比性,本次调查延续第八次调查范围,仍选择在北京、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甘肃等15个省(区、市)进行。这些省 (区、市)总工会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各部门参与的调查工作组织机构,并细化调查操作方案,保障调查经费支持,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北京市总工会明确专人紧盯紧靠、精准发力,加强指导、及时调度,将责任层层传达、任务层层下达,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辽宁省总工会及时与全总调查办公室对接网络培训工作,省市县三级联络员、企业调查员全员参加培训,第一时间学懂弄通调查形式、填报内容和工作流程。山东省总工会对调查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包责任制,对被调查职工超过100人的抽样单位,增派“指导员”实地帮包,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广东省总工会提前下发调查工作预通知,组织专班负责联络沟通、信息核实、建群培训、组织动员、数据汇总等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网络专项调查工作。

全总调查办公室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线下问卷邮寄、入企调查等工作中及时调整思路、调整方法、调整进度,做到因情而变、因势而动,较快地完成了调查工作。2022年5月起,15个省(区、市)数以万计的调查问卷,带着职工群众的深情与厚望、带着对工会工作的期许与期待,陆续返回北京。

与此同时,全总调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为下一阶段调查工作做准备。夜深了,技术人员在机房紧盯着电脑屏幕,对数十万条数据进行录入处理;客服人员24小时轮班守候在热线电话旁,全神贯注等待职工来电,热心为职工解答问卷填报时的各种问题。

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为了方便职工。“用微信小程序简直太方便了”“这些问题真是问到我心坎去了”“答完问卷竟然还能抽取红包”,职工的回应就是对调查最好的肯定。

创新方式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套4份问卷都经过认真设计和多次论证,保证了调查问卷质量。开展大规模定向网络专项调查是本次调查的一个亮点,也是一次创新的尝试,在网络专项调查上设计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两份问卷,并赴北京市征求一线职工意见建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网络调查工作,立足职工实际开发调查小程序,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和试调查,总结“五步工作法”,将网络调查问卷结合线下实体进行定向发放,一对一组织职工填答,及时对调查数据进行交叉分析汇总,确保了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安全性。2022年3月完成全国200多家劳动关系监测点企业试调查,5月完成15个省(区、市)“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网络调查,6月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络调查。

线下调查问卷分为职工问卷、工会主席问卷两部分,在调查内容上增加了百年党史、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碳达峰碳中和、疫情防控、新就业形态、冬奥会等题目。2022年3月起,在北京市开展试调查,制定线下调查抽样方案并组织开展入户正式调查。全总调查办公室在科学完成数据处理后,及时向全总有关单位和地方工会进行数据反馈,为总报告和各专项报告起草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专家作用

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和相关高校学者全流程、全链条参与,保证调查手段、调查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设计调查问卷阶段,根据《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工作安排,全总调查办公室召开了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网络问卷专家论证会,邀请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等对网络调查问卷设计进行专题论证。线下调查问卷也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对调查问卷的思路框架、逻辑架构、问题设置、具体内容等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对抽样调查方法提出意见建议。

在调查组织实施阶段,全总调查办公室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全程参与指导,旨在积极稳妥、更加科学系统全面地开展调查。专家学者们聚焦调查主题,对调查抽样方法、数据分析等进行研讨论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调查总报告起草阶段,全总调查办公室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调查总报告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5位学者和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对总报告进行研讨论证。专家学者们在对总报告整体内容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从报告结构、概念运用、数据呈现、细节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加强对调查工作的质量控制,探索了借助外脑服务全总大型调查的可行做法。

调查成果丰硕

2023年伊始,《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工人阶级——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总报告》诞生问世,总报告紧紧围绕当前职工队伍发展变化谋篇布局,坚持靶向发力聚焦重点难点领域开展研究,客观展示了职工队伍的特点趋势,真实反映了工会工作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发展变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中央决策和工会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调查表明,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农民工2.93亿人;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调查显示,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的伟大进程中,我国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人阶级先进性有力彰显,职工就业、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和职业健康方面权益较好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城市困难职工、女职工等重点群体权益得到保障,职工队伍整体呈现出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调查发现,受产业结构调整、平台经济兴起、择业观念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职工素质提升、权益保障、队伍稳定等方面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展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总和各级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着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笃定信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守正创新,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