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劳动竞赛
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中工网 作者: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2月25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和轻工行业代表队的600余名技能健儿齐聚羊城,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等奖61名,二等奖91名,三等奖123名。

 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自办赛之初就严格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共同承办。与上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领域更加广泛、赛项更加丰富、内容更加新颖。

 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又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以“设计+制作”的赛程设置,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的桎梏,展示了工业设计共性技术在相关领域中的应用。

 据了解,自2000年起,轻工行业累计举办国家一、二类大赛94届次,覆盖19个行业、61个工种,参训参选参赛人员超过50万人次,预赛选手超过16万人次,决赛选手近2万人次。大量的优秀职工通过技能竞赛的平台脱颖而出,共有28名职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40名职工获“全国技术能手”、1771名职工获“轻工技术能手”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