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服务>>职工服务
“提升职工技能 铺通就业通道”——打响工会家政培训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3-11-30 信息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三孩政策推进实施,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逐步成为“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优民生”的朝阳产业。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等10个方面重点任务,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党中央有要求,职工群众有期盼,工会组织就要有行动。作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的责任部门,兰州市总工会始终将家政技能培训作为“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重要工作,积极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2228名,先后推介841名学员在环卫所、物业公司、商贸公司、养老服务机构、酒店、福利院实现就业。在家政服务培训工作中,市总工会注重发挥培训学校在家政行业、企业组织中具有良好形象口碑的优势,采取“订单式”培训,通过“培训-推介-就业”模式,让学员学而能用、学而实用、学而有用,在推动失业无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的同时,不断提升育婴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


 兰州市总工会始终坚持以促进就业为目标,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有关领导机构成员单位作用,积极参与就业创业政策制定,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水平。在推进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市总工会遴选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家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其中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具有起步早、规模大、品牌优、管理好等突出优势,有较强的吸纳就业、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引领示范作用,已累计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3万余人(次),培养和推荐产生了全国“最美家政人”朱玉香、李东琴,“甘肃省劳动模范”张玉翠等大批优秀家政服务人员。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是带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排头兵,2023年,经市总工会推荐,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试点单位”。依托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加强工会组织与培训机构的合作,聚焦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采取“理论+实操”的形式开展岗前培训、“回炉”培训和技能“升级”培训,提高重点群体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快速全面掌握家政服务技能知识。培训完成后进行技能鉴定、考核和颁发相关证书,并为有意愿的学员提供就业机会,以此达到专业学习、高技能就业的目的。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职工所需,继续开展职工维权、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关心职工心理健康等工作,积极开拓、努力探索,不断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和就业培训力度,切实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用心用情为广大职工服务,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文:兰州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  作者:冯 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