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全总动态
全总十七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06-30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中工网北京6月2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郝赫 朱欣)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6月28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大局、这条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摄

  王东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亿万职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促进了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全面推进工会系统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工会团结奋斗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

  王东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东明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要组织职工奋进新征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把亿万职工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向深入,不断向基层延伸,加快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突出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生活困难职工等群体合法权益,推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扎实做好工作,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做到围绕中心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勇于创新抓落实、强化基层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以上率下抓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通过了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代表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陈刚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下功夫,集中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中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

  会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表决通过78位同志替增补为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2位同志替补为全总十七届经审会委员,选举谭天星、王少峰、马璐为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副主席,选举18位同志为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委员;在全总十七届十三次主席团会议上推选谭天星、马璐、邹震为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书记处书记。

  全总领导、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未担任全总十七届执委会委员的省(区、市)总工会、全总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