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劳模风采
劳模工匠: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2-06-02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5月27日至30日在兰州召开。参加大会的劳模工匠代表和工会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为振兴民族工业不懈奋斗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方大炭素信息自动化部电气工程师张平香说:“我将加倍努力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工作中,充分发挥传帮带的光荣传统,带领团队勇创佳绩。”


 全国劳动模范张平香,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蓝领”工友,她曾经翻破了一本英汉大辞典,带领团队给“洋设备”“动手术”,完成大小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在她和团队的不断挑战下,方大炭素4000吨油压机的产量从投产之初的日产60余吨,迅速增长到日产175吨,直径650、700、800毫米等大规格、超高功率电极产品顺利下线,成功填补了国家炭素产业的空白。

 近年来,在方大炭素工会精心组织下,张平香领衔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汇聚了该公司30余名在机械、电气、工艺、自动化等领域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科技攻关、革新改造工作,先后组织完成设备改造项目25项、技术革新81项、修旧利废130余项,累计节约资金近千万元。先后取得国家专利3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1个,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

 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

 张平香表示,要坚守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改造工作,解决生产现场发生的各类技术难题,全面围绕公司设备改造、技术改造、工艺改善、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主题性工作,展开创新实践活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理论转化为生产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储备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邹斌,是兰石集团车工首席操作师。去年底,他通过甘肃省人社厅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评审,取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工人教授”之一。

 “对于一名一线工人来说,把书上的东西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才是最重要的。”邹斌说,“所以我要把课堂‘搬进’工作中,以‘理论+实际操作’的模式,让青年职工立足实际、夯实技能基础。”


 2012年,兰石集团成立了以邹斌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建,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近年来,通过培训指导,有16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28人取得技师资格,2人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2人获兰州市“金蓝领”称号,27人获“甘肃省技术能手”或“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经过工作室培养的青年员工,逐渐变成了独当一面的生产骨干,工作室也成为兰石集团一线员工钻研学习、创新技术、传承技能的实践平台。在传授经验的同时,邹斌也一直在坚持“搞研究”。近年来,邹斌及工作室累计完成技术攻关和操作创新30余项,获国家专利授权9项。

 邹斌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强烈的敬业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围绕企业一线产业工人需求,把自己的技艺、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把‘工匠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拿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匠人精神,在自己最好的年华干出一番不负青春的事业。”参加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王小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小康是酒钢(集团)公司东兴铝业嘉峪关电解四作业区作业长,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陇原工匠等称号。在开幕式现场,王小康被报告中体现出的强烈发展意识、创新思维和民生情怀所振奋和鼓舞。他说, “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惠及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思路举措,既向我们甘肃的产业工人发出了动员令,也必将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发挥聪明才智、成就出彩人生提供尽情施展的舞台。”王小康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我将更加有底气、更加充满信心。”

 “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酒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找到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王小康说,我们将充分利用公司打通干部、普通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人员职业发展的“四条通道”和拓展的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和晋升路径,让年轻人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在酒钢这个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成就一番事业、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包俊宗: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贡献力量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说,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甘肃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包俊宗说,这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新”的发展目标、“一核三带”的发展格局、“四强行动”的工作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的任务举措,勾画了甘肃发展的新蓝图,提振了甘肃干部群众谱写新发展篇章的信心和士气。

 包俊宗表示,要把党代会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职工群众当中去,通过宣讲、座谈、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让职工群众了解、知晓、理解、吃透党代会精神,用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一核三带四强行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活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听党话、跟党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