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业基层
创新擦亮人生——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副总经理何琪功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副总经理,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何琪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接受党和人民授予的崇高荣誉。

 何琪功,1987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主要负责技术创新、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新技术引进、共享技术服务、“三标”体系、科技档案、知识产权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

 30多年来,何琪功先后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新产品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直至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立破并举,用压力与魄力汇聚创新合力

 作为技术管理部的分管领导,何琪功认真履职尽责,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规范化管理,主持编制《兰石研究院储备项目管理细则》《兰石研究院技术创新项目评审管理细则》等8项项目运营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提升研究院技术创新项目质量,促进更好地服务、支撑集团各板块发展需求,促进快速实现成果转化。

 何琪功主持兰石研究院技术创新项目立项33项,其中:2020年立项11项,获批项目研发费用1165万元(基础研究类2项、共性技术类2项、共性技术服务类专项7项);2021年科技引领立项6项,获批项目研发费用1501万元(共性技术类3项、关键技术及装备类3项);2022年科技引领立项2项,为基础应用研究类,同时推进前沿技术自研项目4项。推动获取集团板块公司“揭榜挂帅”项目4项。

 甘于奉献,用责任和担当持续攻关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何琪功择机带领项目团队多方调研,推进了3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电解铜箔生箔一体机项目:何琪功组织研发团队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关于铜箔项目技术、经济、风险管控、合作方案等多方面的可行性论证,与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洽谈项目合作模式,初步达成联合研发生箔一体机核心关键零部件阴极辊。目前正在攻关电解铜箔项目阴极辊研发卡脖子技术——钛筒焊接技术的难题。

 磁性高精研磨加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2020年8月立项,何琪功带领研发团队与西部新锆公司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完成核电用包壳管磁性研磨实验生产线研发设计工作;实验样机项目试制工作顺利开展,结合项目研究,组织团队申报了三项技术发明专利。2021年9月,“包壳管磁性研磨研究及应用”成功获批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同时申报相关技术发明专利三项。

 重载机械臂系列化产品研制项目:在关键技术攻关阶段,何琪功与专家多次沟通,将重载机械臂空间多连杆结构逐级分解,运用图解法、矢量法、解析法等多种方法,最终攻克了空间多连杆耦合结构设计、复杂运行轨迹算法、电液伺服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结题。目前作为重工主推产品,一起推广。

 艰苦奋斗,用勇气与坚持赢得市场突破

 何琪功分管的数字化设计中心,依托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开展仿真优化、工业设计、虚拟现实等技术研究,是共享技术和服务的提供者。目前数字化中心在数字建模、测量与控制、模拟仿真、数据分析、数字资产、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等方面具备支撑和服务能力。为集团板块提供设计服务工作的同时,依托集团引领项目进行多学科联合仿真研究,现已涉及到了处于关键技术成熟期及技术融合阶段的数字孪生体技术。部分研究已经取得成果转化,进入全面市场化推广阶段。

 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这一年多来,何琪功一如既往地勤勉工作、攻坚克难,做精、做优科技创新项目,以强烈的使命感,解决集团在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延链补链作用,在攻克“卡脖子”难题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设备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为集团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