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总动态
兰州市总工会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08-18 信息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兰州市总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广大工会系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今后,兰州市总工会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为核心,以夯实基层工作为重点,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加大对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的维护力度,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研检查,努力推动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工会组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广大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劳模工匠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习技术、提高技能、创新创造,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共享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立足工会职能,创新帮扶品牌,探索建立工会长效精准帮扶的新路子,以“四季送”活动为主线,对全市贫困职工开展倾情帮扶救助;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对提高产业工人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活动。

 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摸排本地劳动关系动态,指导督促企业认真执行企业民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反映利益诉求,把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按照《集体合同条例》赋予的职责,主动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工商联、企业联合会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地方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信息通畅、运转有序,企业单位集体协商竞相开展、活力迸发、规范有效的良好局面,通过共商共享,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以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为牵引,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会企业作为蹲点单位,按照“组织筹备—全面实施—成果转化”工作步骤,广泛开展调研座谈,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听取一线职工心声。着力解决工会组织覆盖不全、联系服务职工渠道不畅等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攻克基层工会建设短板弱项。

 深化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的落实,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职工期盼。通过“上代下”工会财务新模式,运用“兰州工会+”普惠服务平台,构建小微工会“工会经费收、管、用”全过程循环体系,驱动小微企业工会有钱用便捷用规范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取信于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特约记者任涛陈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