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劳模风采>>五一巾帼奖
全国五一巾帼奖:刘彩贤
发布日期:2021-07-22 信息来源: 作者:

  

  刘彩贤,现为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铸锻公司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工程库“基础层技术骨干”人才。 

  近年来,组织开展了泰尔重工34CrNiMo法兰叉(品种达百余种)、陕鼓18-9不锈钢及17CrMo机壳、哈汽超临界高压内缸及东汽60万机组9Cr钢阀壳、中石化CF8C高温高压超低硫磷阀门、宏华675顶驱、哈锅C12A电站阀门、三一重装710KW采掘机25Mn2壳体、SIMENS  240-450BD  GX23CrMoV12-1压缩机接管及阀门等研发项目,为企业新增产值3000万元。其中,“超临界火电汽轮机耐热钢材料及铸造技术研发”项目获兰石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甘肃省工信委扶持资金60万元;“CF8C高温高压超低磷硫阀体材料及铸造技术研发”项目获得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扶持资金240万元。 

  针对钻机提升部机大钩、水龙头核心关键零件长期存在的棘手问题,带领工艺人员进行工艺攻关,通过工艺改进和工艺验证,解决了由于产品结构原因而制约多年未能解决的铸造缺陷,进一步掌握了树脂砂生产铸钢件的规律和特性,降低废品损失每年达50余万元。就附加值较高的各种不锈钢机壳产品,实施CAE模拟并结合现场实际,提高工艺出品率,节约了贵重材料消耗,为公司节约成本近80万元。组织开发了锆英粉醇基涂料代替水基涂料,每年可节约采购成本约20万元。

  随着兰石集团“市场国际化、产品高端化”战略调整,兰石集团铸锻公司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主持完成了出口HOFMANN履带节、滚筒等新产品开发,通过对AISI4330高强度(1000Mpa)材料焊接工艺试验,积累了该类材料特性及焊接工艺经验,创造出口产值500余万元,实现了公司国际市场零突破;负责科技重点专项“ALSTOM高中压进气管组焊产品”开发,首次为北重ALSTOM提供STG9T马氏体不锈钢超临界高中压进气管组焊件;为开拓TESCO齿轮箱顶驱产品,制定了详细的工艺流程及试验计划,完成了API-8C 5当量试样低温性能评定试验,为生产API-8C产品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出口产品累计为公司新增产值近1000万元。

  刘彩贤同志凭借较好的英文基础,利用业余时间,承担了大量的资料翻译和培训指导工作。转化图纸三十余套,并制定出相应中英文制造大纲 (MPP);同时就ALSTOM 行业规范,EN12680、EN1370等探伤检验标准,及时对操作工进行培训、宣贯,使出口产品开发得以顺利推进;平均每年讲授课时约100课时,培训学员200人次以上,为公司实现出口创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本人负责制、修订企业标准24项,组织申报专利3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为公司技术进步、标准更新做出了巨大努力;同时参加了《一般工程与结构用低合金铸钢件》、《一般用途耐热钢和合金铸件》和《铸钢牌号表示方法》三项国家标准及一项行业标准《石油天然气工业碳钢、合金钢、不锈钢和镍基合金铸件》的修订。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在 “兰石集团出城入园项目”建设中积极响应集团出城入园号召,主动带领本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从前期工艺布局、材料采购、设备招标、安装调试直至正式生产,做到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为兰石集团新区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