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劳模风采>>五一巾帼奖
全国五一巾帼奖:张文
发布日期:2021-07-22 信息来源: 作者:

  

  常年在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使张文在小学语文教学领域里有了丰硕的收获,尤其在阅读教学和口语教学方面提炼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中张文深钻课标,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大胆探索教育规律,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启迪学生的思想和智慧,用简单易行的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用通俗、科学的道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善于调控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差异性,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总结出了“备课要因人而异,讲课要因材施教,作业要点面结合”的一整套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张文特别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张文认为,在课堂上真正的主角是学生,而老师只充当配角。所以,在课堂上张文更多的是让孩子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持续不断地获得感悟,张文引导学生自己朗读、提出问题、自己解疑,然后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共同研究,从而开启了学生思维灵感的大门。多年来张文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深知班主任的责任心对学生的成长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张文积极发现和解决学生的疑难和矛盾,善于捕捉日常班务活动的特点和动向,设计出有新意的专题活动,以“抓典型、促先进、带中间、促后进”的手段使所带班级的教学、活动呈多样化、趣味化,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2011年,张文的课堂实录《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在第四届“个性杯”大赛一等奖,张文设计实施的课例《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在第四届“个性杯”大赛一等奖,张文在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中,荣获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一等奖,张文在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张文的录像课《秋天的雨》在中国教育协会“现代教学艺术”课题研究艺术大赛中被评为一等奖。2013年,在兰州市千名教师进城集中培训中被兰州市教育局评为“兰州市优秀公开课一等奖”,在兰州市教育局举办的教育叙事评选活动中《老师——妈妈》荣获一等奖。

名师工作室成效显著

      2011年9月,张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金城名师”称号,同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陇原名师”。在兰州市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以张文为领衔名师的兰州市小学语文张文名师工作室成为全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2012年9月,城关区成立“张文、牛咏梅名师工作室”,张文名师工作室又成为市区两级名师工作室。那时,成立名师工作室在兰州乃至甘肃都是一件新鲜事,没有样板,一切工作都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摸索创新实践。工作室成立后,张文在市、区教育局、区属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精心挑选了十位(城关区8名,榆中、永登各1名)一线骨干教师加入工作室,组成了一支有真诚的敬业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的教育教学科研团队,随后,工作室成员扩大到28名教师。张文和她的团队清楚地认识到名师工作室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它代表着上级领导的殷切期盼,代表着老师们的无限信任;因为工作室不仅仅是教师自身成长的摇篮,更将成为引领全区、全市教育改革的重要阵地;因为每个人都不仅要对当前的工作负责,还要为工作室长远发展着想,为建设富有特色、追求卓越的品牌工作室着想。工作室运行两年多来,张文带领工作室成员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利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下拨的资金,装修布置了名师工作室办公室,购置了必要的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投影仪等设备,并制定出工作室实施方案与计划,与成员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协议书,初步建立了交流网站,在名师引领、团队合作的基础上,工作室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并深入到皋兰县、榆中县、永登县及城关二营小学等周边乡村,开展了一系列送教下乡、同课异构、专题研讨、两地交流等教学扶持活动,并带领团队自发献爱心,为榆中县张家寺小学师生送去共计8000多元的生活、学习用具及图书等。现在工作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起到了带动学校、辐射全区的作用。在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三次检查中,张文工作室扎实有序的工作通过了验收,并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教育科研成果丰硕

      在普通的教学岗位上,张文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学领军人物。张文坚持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师的教学研究,促进专业发展,使张文和张文的团队在教育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上都能上台阶,并形成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研究专长。为了找到适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研究的课题,工作室经过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了两个研究项目,均已通过立项审批,正在进行课题研究。一是开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的策略研究》,在总课题的基础上开展相关子课题的研究,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和理论、实践专著等成果。二是开展《小学语文作业要具有多重针对性》的研究。

      根据教育局安排,张文带领工作室将“甘肃境内的少数民族”确定为校本开发的主要内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室成员搜集了大量资料,并对所搜集的资料进行筛选、整理,于2012年6月完成了《陇原风情——甘肃境内的少数民族》。2010年,张文申报和主持完成的“个人课题”《如何将低年级规范书写落到实处》通过鉴定,并荣获市教科所优秀成果三等奖。张文担任中央教科所三个子课题《让低年级儿歌童话寓言故事个性化阅读教学与学生形象思维同步发展》《让中年级学生个性化阅读于与课外阅读活动个性化相结合》《让高年级学生个性化阅读与课外阅读活动个性化相结合》课题组负责人,课题于2011年2月结题并通过鉴定。2011年2月,课题《中年级学生个性化阅读与课外阅读结合的研究》荣获甘肃省第八届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同年,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分课题实验研究中张文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管理处等单位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2年,张文申报并主持研究的课题《小学语文作业多重针对性研究》被列为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013年5月,张文申报并主持研究的课题《小学语文作业研究》被列为“陇原名师”专项课题。与此同时,张文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撰写了许多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2013年10月《<爱吃的水果>教学设计》荣获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2011年9月论文《爱心助苗成长》一文发表于《当代教育探索》;2013年2月论文《让校园成为美的摇篮》发表在《中小学教育》;2013年2月论文《提高备课的有效性》一文发表于《小学语文教学》。

教师培养人材辈出

  张文深知教育教学光靠一家之长是不够的,所以,张文不仅注重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对于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也始终贯穿在繁重忙碌的工作中。在张文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通过无数次的磨课和评课,通过自我反思和相互交流,老师们从课标的渗透、教材的理解、教学的创新、能力的提升、问题的设置、学生的态度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把一节节课延伸为一个个课例,拓展为一个个话题,在研讨中互学互助相互提升。日复一日,不知不觉,在各色教研活动的开展中,团队成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张文指导青年教师所荣获的各项证书也累积成了厚厚的一打。2011年崔承慧老师被评为城关区名师,2012年也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2012年邹洪涛老师被评为兰州市学科带头人,兰州市教学能手;2011年11月6日,全国教育学会教育经验研究分会与市教科所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桃李杯”高效课堂研讨暨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工作室也参与了协办,工作室成员兰铁一小邹洪涛老师在本次活动中执教现场课《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受到了专家和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2012年汪俊峰老师被评为城关区新秀,魏烈云老师在甘肃省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工作室成员除了自身发展之外,还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定期或不定期地在各学校开展课例研讨、教学交流等活动。嘉峪关路小学闫倩、兰铁一小陈艳丽、和文霞、酒泉路小学李英、静宁路张燕、温燕等几位青年教师也在工作室的各项活动中成长起来,其中闫倩、张燕、温燕在2012年被评为城关区新秀,和文霞在甘肃省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2012年4月18日,兰州市小学语文张文名师工作室在兰州市城关区清华小学开展了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受到甘肃少儿频道、兰州日报社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城关区信息中心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摄像。此次活动由张文亲自主持,而此刻的张文还架着双拐。 

说起教师这个行当,张文感触颇深:干老师这一行必须呕心沥血,敷衍了事误人子弟的教书匠是育不了人的,是昧良心的。无论是在小小的课堂面对小学生,还是在场面宏大的礼堂面对来自省市教学一线同行们的学术讲座,张文都把自己多年摸索出的经验和盘托出,把自己教育教学中总结的点滴精华倾囊相授。每次讲课之前张文都告诫自己:“我讲的东西必须授之有用,否则就是亏人。听者有益,我便知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