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业基层
兰州石化建设公司清洗工程公司严管细控储罐清洗
发布日期:2020-09-03 信息来源:《甘肃工人报》 作者:茹佳佳 通讯员:俞娅勋

  近日,兰州石化炼油厂调和车间G-287号储罐清洗现场,建设公司清洗工程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储罐清洗作业。


  该油罐介质为二甲苯甲2类危险品,属易燃高危体。由于该罐为内浮盘储罐,机械清洗机械清洗内浮盘上不能安装清洗机,就是在罐的上部不能安装清洗机,只能在低位罐壁人孔处安装清洗机,这样给罐的全面清洗造成困难。


  面对作业工序增加、安全风险较高、沉积物易燃易爆等特点,兰州石化建设公司清洗工程公司接到清洗任务后,严把现场质量关,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安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从现场勘查到施工准备,从施工方案到应急预案,再到安全措施一一进行确认,做好工程交底工作。


  为增产增效、节能降耗。该公司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表,尽可能减少窝工误工现象的发生,提前做好物资、设备、材料的及时进场、安装调试和现场安全环境隔离等工作,积极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在储罐机械清洗前,作业人员先向储罐内注入氮气气体,检测罐内氧气浓度并做好记录,在罐内存有8VOL%以下剩余油量开始进行机械倒油,在倒油工作完成后再打开储罐透光孔及人孔开始安装假人孔、清洗设备、管线……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油罐清洗质量,清洗工程公司在做好管线敷设、浮盘布枪等要点前期准备工作后,克服劳动力不足矛盾,指派专职安全人员进行现场监护,对现场临设、机具、材料、废料等分类标识、规格摆放,在设备放置区域、清理作业入口采取硬防护,设置“前方施工、禁止通行”警示标志。为防止油渣在搬运过程中泄漏,采用双层编织袋;为便于空气的流通,在废渣堆放过程中铺盖防雨措施,并在存放废渣地面铺设防渗漏塑料及将四周用土方垫高。同时,强化作业人员安全着装、持证上岗等要求,认真对待储罐清洗流程每一步骤,竭力排查各种隐患和缺陷,严管细控,确保全体人员健康安全、施工任务顺利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