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业基层
坚定信心 科学防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州公交集团 1月22日至 2月5日疫情防控工作简讯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公交集团全司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举全司之力抗击疫情。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一领导。兰州公交集团于 1 月 22 日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和负责线路运营的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并成立了 6 个专责组,统一指挥全司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思想凝聚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开展了一场全司上下齐心协力、不畏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制定工作流程,确保车辆消毒工作落实到位。从 1 月 23 日开始坚持车辆每圈次到站开窗通风、及时清洁以及每日一消毒工作,集中消毒时间为运营车辆每晚收车回场后。车辆消毒防疫工作严格依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的操作流程进行,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精神落实通风、清洁、消毒防疫工作,建立了消毒人员花名册,制定了《消毒人员消毒工作应急预案》《公交车消毒、通风工作标准》,每晚安排消毒人员进行消毒工作,截至 2 月 4 日,共消毒车辆 31070 台次、消毒站点 1134 个次、出动消毒人员 3743 人次,每天消毒完毕由消毒人员填写“本车已消毒”标识日期,逐级填报消毒台账。全司参与消毒的职工很多都是主动请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认真对车辆各个部位进行消毒,全力落实消毒责任,每天消毒工作结束都要到凌晨一两点。2 月 1 日傍晚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春节长假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司连夜按照通知中“实行城市公交车‘一班一消毒’”的最新要求,下发《关于加强公交车辆站点消毒作业流程的紧急通知》,重新规范流程,从 2 月 2 日起早晨头班车运营前至晚上末班车发车前在各线路首末站点,由各单位指定专职消毒人员,依次对运营车辆进行一圈一消毒,喷洒消毒和擦拭消毒相结合的作业要求,2 月 2 日至 2 月 4 日三天时间对全司运行的 2460 台车每圈进行消毒,共计消毒 17254 频次。

  想方设法采购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发放 。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我司制定了《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制度》。自 1 月 23 日起,想方设法从各种渠道采购、申请、调配、储备疫情防控物资。截至 2 月 4 日共为基层单位发放桶装消毒液 26 桶,84 消毒液 1655 瓶,泡腾片消毒液 1174 瓶,医用口罩 35047 个,医用手套 1466 双,防护服 165 套,洗手液 749 瓶,喷雾器 99 个,喷壶 328 个,温度计 28 个,测温仪 62 个。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合理调整线路运力 。一是全面响应甘肃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过 138 条线路监测及后台客流量大数据分析,认真研判,科学合理调整运营班圈次计划。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1 月 22 日至 2 月 3 日),依托驾驶员公休年休,在保证全市市民正常出行的情况下,确保基础运力正常和首三班、末三班正常,根据实际客流抽疏缩减线路运力。科学调整发车间隔,城市主干道路大线、干线线路平均发车间隔保持在 20 分钟左右。二是截至 2 月 2 日,日均出车 1435 台,日均运营圈次 8724 圈;日均客运出行量为 50.6 万人(最高客运量 159.89 万人,最低客运量20.03 万人)。三是按照兰州市春节长假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 月 3 日起各单位将陆续返岗,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稳步恢复运力,保证公共交通正常有序运转,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要。充分发挥运营指挥中心大数据统计整理的优势,对早晚高峰、平峰出车台次、运营圈次及客运量进行统计分析,科学合理调整出车台次、运营班圈次、发车间隔、线路运营均衡系数。2 月 3 日返岗首日增加出车台次至 1276 台;增加班圈次 1375 圈,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城市主干道路大线、干线线路日平均发车间隔调整保持在 8-10 分钟;次干、支干道路支线、微线线路日平均发车间隔调整保持在 10-15 分 钟。同时加强驾驶员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实施体温监测,对 2 月 3 日稳步恢复运力后需上线驾驶员体质状况进行监测,要求驾驶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文明劝导乘客佩戴口罩乘车。

  确保运营车辆通风良好。集团客运单位提醒提示驾驶员运营车辆一圈一通风,安排志愿者对每趟公交车辆进站期间执行“一圈一通风”,并对流动人员密集区域的公交线路增加消毒通风频次,确保车厢内空气质量。同时安排保洁人员对运营车辆到站期间的车辆地板、内壁、扶手杆、拉环、座椅等部位进行重点擦拭,地板纸屑进行及时清扫,垃圾桶进行“一趟一清理”。 

  共产党员在行动。按照国家、上级部门和集团公司的防控要求,基层车队支部党员纷纷写了请战书,表示“防疫情,召必来”,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各单位设立“联防联控共产党员车组”,“联防联控共产党员示范岗”,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安排应急保障车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人员排查要求,做到信息精准、台账明晰、持续跟踪、心中有数、不留死角。在兰州公交集团形成一个群防群控、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保障机制。 

  1 月 31 日上午,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一行调研检查西关什字公交枢纽站、兰州西站公交调度站、出租车乘车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向我司现场值守人员致以亲切问候,肯定了公交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忠诚履职尽责,合力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防控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