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总动态
市总工会召开2019年度安全生产
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10 信息来源: 作者:

近日,市总工会召开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部署会议,并与市总机关各部室、市级产业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签订了2019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目标责任书。市总工会党组成员葛春晖、副主席张雪梅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会议指出,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止3月24日,已造成78人死亡、117人重伤,损失十分惨重、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不管是国家还是省市都一致要求: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解决实实在在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水平。希望市总工会各责任部门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避免大呼隆、一阵风,从细微处着眼,从细节上入手,管在平时,防在经常,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会议强调,工会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仅要做好内部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还要对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参与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的培训和教育工作等方面。当下,要把积极推动企业落实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提上重要议程,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今后重点工作的行动指南,着力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提高职工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素质,确保职工安康幸福。

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精神,进一步做好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体现忠诚看齐的高度强化安全发展。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从思想层面来讲,安全生产工作抓的好不好,反映的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问题,折射的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立场问题。因此,不管是市总机关的各部室、产业工会还是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问题、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实,时刻警钟长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从维护大局稳定的广度强化安全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责任部门与单位要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持续不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点上,要抓住重大节会、重要时段、重点活动,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力求不漏一点。线上,要把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自查与督查有机结合起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力求不留死角。面上,对密集场所、事故多发段、重点领域要严格查,特殊场所等非重点领域要全面查,生产经营各环节要细致查,安全设施和措施要逐一查,切实把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经营单位、每一个环节部位查实查细,坚决堵塞漏洞,力求不留盲区。

三要从衡量职工群众立场的尺度强化安全发展。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基本、最基础的民生。各责任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思想上的侥幸、行动上的麻痹、工作上的惰性,以对职工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使他们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